醫師專欄
Articles

居家防疫與胖的距離II

大家最近都努力在家防疫,盡量減少出門。

待在家裡的時間變長,有沒有感覺時不時就想吃東西?

居家防疫與變胖的距離!?

「小辣椒」葛妮絲防疫變胖 宅在家每天喝到茫

https://tw.appledaily.com/……/PKNON27FM5EIJPJ4HDFPX55RWA/

WFH(Work from Home)氣氛不像辦公室緊繃

減少與人碰面的機會

穿著和生活型態變得Free Style

宅在家的生活,基本上就是不斷地吃吃吃 (三餐加宵夜, 零食點心另計)

妳/你也是這幾天也是這樣的行程嗎? (現在!馬上!去量體重..XD)

防疫變胖不可避?

到底是哪些食物讓你/妳越吃越餓? 揪出飲食中讓人食慾不減反增真兇!

#精緻澱粉

麵包蛋糕、零食點心,大部分人最愛不釋手的食物。

居家防疫期間,大家應該也囤積不少餅乾零食,準備在家當防疫達人。

充滿甜味和精緻澱粉的食品,會讓人越吃越順口,越吃越想吃,不知不覺就吃下過量的熱量!而且精緻澱粉消化吸收的速度也快,通常吃完沒多久又會開始覺得餓。(洋芋片總是一包開過一包)

#人工調味料

泡麵、罐頭、酸甜鹹辣的醬料,這些重口味的加工食品、調味品會影響你/妳的味蕾,讓人產生期待心理,反而攝取更多食物。鈉含量高的人工調味料,會影響身體水分代謝,讓水腫問題更嚴重。(宵夜吃泡麵,隔天起床就懂)

而糖對大腦的刺激如同毒品,含糖量多的食品,會讓人越吃越上癮、越吃越想吃

甜食飲料難以戒斷就是這個原因~

#酒精

酒除了本身熱量高(1克酒精約產生7大卡熱量),酒精也會擾亂人體營養儲存系統,導致無法感受到飽足感,這也是為什麼許多人喝酒之後,食慾也會變好。而且喝酒往往會搭配下酒菜,一邊喝一邊吃,熱量默默已爆表。

#果汁

很多人以為喝果汁應該很健康,而且還能補充膳食纖維

把要吃的蔬菜水果打成一杯直接喝,這麼高效率的營養補充,還不喝好喝滿?!

其實果汁比它們的食物原型被消化吸收的速度更快,喝完會讓血糖快速上升,身體為了因應血糖快速上升會分泌胰島素,促使葡萄糖被儲存進脂肪細胞,等血糖再度驟降時,很快地我們又會感覺到肚子餓。而喝果汁跟直接吃蔬果差別在於, #咀嚼的動作會幫助大腦產生飽足感,進而讓你減少攝取多餘的熱量。

在家時間長難免嘴饞想吃東西,避開這些讓人越吃越餓的食物類別,若不可避免時也要減少攝取的頻率。安排除了吃以外的活動,閱讀、線上學習,或是做些簡單伸展和運動,增加每日的活動量,都能幫助自己宅在家時不變胖!(還能充實自己~

#在家防疫難免想吃東西
#找出除了吃以外的活動
#兩周後不變胖就成功一半啦!
#原美學診所
#享瘦是變美的第一步
#LessWeightMoreBeau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