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tox

肉毒桿菌素

Botox

肉毒桿菌素能改善過度發達的肌肉、消除動態皺紋,也能抑制汗水分泌,因此在醫學美容領域被廣泛使用。

基本介紹

肉毒(Botox)是一種由肉毒桿菌製成的蛋白質,可以用於治療多種與肌肉有關的問題。肉毒能夠阻斷神經末梢釋放乙醯膽鹼(ACh),進而阻止神經信號到達肌肉,使肌肉暫時性麻痺。因此,肉毒被廣泛用於治療肌肉緊張和痙攣、面部皺紋、多汗症、頸部和肩部疼痛等問題。

肉毒(Botox)在醫美領域中主要用於緩解表情紋和面部皺紋,例如額頭紋、魚尾紋、眼周紋等,讓肌膚看起來更加平滑年輕。

在使用肉毒治療面部皺紋時,通常使用極微小的針頭注射肉毒蛋白到面部肌肉中。治療過程通常很短,大多數人可以在治療後立即恢復正常活動。肉毒治療通常需要定期進行施打,以維持效果。

使用的肉毒素主要有Botox保妥適、Dysport皇家肉毒和彩虹肉毒等品牌。它們的作用原理相同,都是通過阻斷神經肌肉接合處的神經傳導來達到作用的效果。

作用機制

肉毒桿菌素(botulinum toxin),是由肉毒桿菌(Clostridium Botulinum)所提煉出的一種蛋白質神經毒素。它可以抑制神經末梢分泌乙醯膽鹼(Acetylcholine),阻斷神經肌肉的傳導,進而產生抑制肌肉活動或腺體分泌,讓肌肉達到放鬆並暫時萎縮、變小的效果。

最為人熟悉的就屬改善臉部動態紋路,也能放鬆咀嚼肌、改善國字臉;同樣屬於肌肉發達型的蘿蔔腿,透過肉毒桿菌素的治療,能修飾肌肉線條。除此之外,肥胖常見的腋下多汗、手汗問題,以及用以改善疼痛狀況,都是肉毒桿菌素的應用範疇。

適用部位

改善動態紋路,例如魚尾紋、抬頭紋、皺眉紋、眉間紋、咀嚼肌(瘦小臉)、瘦小腿、手汗、腋下多汗、眉型調整、頸部拉提、斜方肌放鬆。

肉毒的常見Q&A

注射後4小時內避免臉部按摩、頭部前傾及運動。

肉毒桿菌素注射後,一般在三天後可見初步效果,有時要到一週才更明顯,所以一週內儘量避免高溫(日曬、溫泉、三溫暖)避免肉毒桿菌素失效。

肉毒桿菌素注射治療皺紋的效果可維持約3至6個月,作用時間會因人而異,由於肉毒桿菌是引起肌肉暫時性去神經化作用,使肌肉降低收縮強度,約半年後神經的指令又慢慢的可以傳到肌肉,使肌肉恢復原本的功能,可能需要重新注射維持效果。若停止注射後,皺紋會在幾個月內慢慢回復到尚未治療前的狀況,不會加深或變得更嚴重。

相關案例

改善方向:沉重僵硬的老虎肩
療程維持:持續
改善方向:蘿蔔腿
療程維持:持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