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專欄
Articles

體重減輕了皮膚卻變鬆?

#減重後的肥胖紋與皮膚鬆弛

人體皮膚具有有限的彈性,在體重大量增加時就會超過它的彈性極限,使得表皮組織過度拉長,皮膚中的 #彈力及膠原纖維來不及產生而有纖維斷裂的現象,進而形成疤痕,也就是我們常見的肥胖紋。當大量減去體重時,皮膚無法在體重減輕後完全收縮恢復到原狀,所以就造成鬆弛的問題。

皮膚鬆弛的現象不僅跟減去多少體重有關, #年齡與皮膚彈性 也會決定減重後是否容易出現這樣的現象。年紀越輕的人,因為擁有較多的彈力及膠原蛋白,皮膚具有高度彈性,比較可以避免減重後的皮膚鬆弛問題。

減重後常見的皮膚鬆弛成因:#錯誤減重方式 #短時間快速減重 #減重手術

#錯誤減重方式 #過度節食偏食

許多人減重首選節食或不吃東西,導致減了脂肪,肌肉也跟著流失。光靠不吃東西或偏重吃某些食物,初期會看到體重下降,脂肪是消耗了,但肌肉量也隨之減少,原本被脂肪撐開的皮膚會像洩了氣的皮球般變成鬆垮的皮。

#短時間體重快速下滑

減重後出現皮膚鬆弛的嚴重程度與減少的體重多寡、減重速度、肥胖情形持續多久、年齡、皮膚彈性等相關。通常年紀愈大、肥胖的時間很長、短時間減掉大量體重的人,減重後發生皮膚鬆弛的機率越高。

#減重手術

一些研究發現接受胃部分切除、胃繞道手術等減重手術的人,約有70%的人會產生皮膚過剩的問題,體重快速下降,但皮膚因為沒有足夠的時間逐漸收縮,就會導致皮膚鬆弛與大量垂皮的情形。

體重在短時間內大幅下降,真皮層的膠原蛋白密度和厚度可能會降低,彈性纖維也受到傷害,造成皮膚的皺紋增加,許多快速瘦下來的人,臉部及脖子容易出現皺紋、鬆弛的問題。面對減重後的皮膚下垂鬆弛,我們有什麼解決方式呢?

#改善減重後皮膚鬆弛可以這樣做

#調整生活習慣 #運動使你更緊實

當發現減重後的皮膚出現紋路或鬆弛時,可以從調整保養習慣開始,注重皮膚的保濕與防曬、多按摩皮膚鬆弛的部位,都可以幫助皮膚的膠原蛋白增生、維持皮膚彈性。相較於減重時要有氧、重訓並重,如果出現皮垂肉皺的情況,可透過重量訓練增加肌肉組織,肌肉可以使你的皮膚看起來更加緊實,平常多做伸展運動,也有助於改善皮膚彈性。

#增加維他命C及蛋白質攝取

前面提到皮膚鬆弛下垂的原因是彈力及膠原纖維斷裂或不足,適當地 #補充維他命C 、蛋白質、綜合維生素等營養成分,飲食以能幫助膠原蛋白生長。同時也要避免吸煙、飲酒、熬夜等容易影響膠原蛋白合成的行為。

#尋求醫療協助 #臉部微整與專業體雕

減重後的皮膚鬆弛下垂,或局部脂肪過量的問題,我們也可以藉由醫美科技來改善。腹部、手臂、大腿等身體部位的皮膚鬆弛,可以運用 #電波拉提,或是超音波等非侵入性的體雕儀器來處理,透過熱能刺激膠原蛋白生成,讓皮膚自然收縮緊實。

而臉部的療程選擇更多,除了電波、 #音波拉提能幫助臉部皮膚緊緻,減重後皮下脂肪減少,使得臉頰出現凹陷、皺紋,也可以利用注射玻尿酸等填充物,拉提與雕塑面部線條。有些人會有火雞脖的困擾,指的是從下巴一路延伸到鎖骨部位,長期擴張過度產生一條一條的明顯紋路,就被稱之為「火雞脖」,透過肉毒桿菌素的治療,也能達到改善。

另外,不少減重成功的人面臨某些部位的脂肪很難消除,例如雙下巴、蝴蝶袖、腰內肉等,也可以與醫師諮詢,利用針劑或體雕儀器協助改善這些困擾。

減重成功不容易,#減重後要瘦更要緊

#皮膚緊實讓你看起來更瘦
#控制減重速度並搭配運動
#專業醫療協助享瘦緊實
#原美學診所
#享瘦是變美的第一步
#LessWeightMoreBeau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