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專欄
Articles

有種餓叫阿嬤覺得你餓

#小時候胖不是胖? 童話裡都是騙人的

記得小時候都會拿兒童節當理由,買一堆糖果餅乾,或是含糖飲料當禮物…XDD

BUT! 就是這個BUT!

據統計,台灣每4個小朋友就有1個有肥胖問題,台灣兒童肥胖比例跟台灣人有脂肪肝的比例竟然一樣高!

#小時候胖就是胖 #有種餓叫阿嬤覺得你餓

大家有看過梗圖 #有種餓叫阿嬤覺得你餓,不管是喵星人、汪星人,還是小朋友,只要是阿嬤養的體型總是很驚人!許多人覺得小朋友吃得圓圓胖胖很可愛,爺爺奶奶也認為給小孩吃他們愛吃的油炸物、甜食、含糖飲料,是一種愛的表現,總覺得小時候胖一點,才有本錢抽高,不過越來越多研究指出,

#小時候胖#基本上長大以後還是胖喔

#脂肪細胞的數量大約5歲就決定

剛出生時的脂肪細胞會逐漸減少,但在 #3到5歲時開始進入脂肪細胞反彈期,脂肪細胞數量會在這時期開始增加,約5歲時停止,而最終的數量,就是你一輩子的數量,若在此時期過胖,脂肪細胞數目增加太多,就會養成所謂的「易胖體質」。而且脂肪細胞會分泌生長激素,小時候擁有太多脂肪細胞會導致提早發育,也容易影響體內荷爾蒙平衡。

#小時候胖長大易胖又快老

小時候胖的人,因為脂肪細胞數量多,若維持愛吃油炸、甜食的飲食習慣,脂肪細胞越來越肥厚,長大後體型自然維持圓圓胖胖。即使節食減肥瘦下來,一但回到以前的飲食習慣,脂肪細胞擴大,更容易引發溜溜球效應,體內脂肪過多,器官的負擔也比較重,身體容易虛弱,跟同齡的人比顯得特別老。

#年少不減重長大更難瘦 #建立正確的減重觀念

近年來肥胖年輕化的趨勢,飲食習慣及文化是原因之一,日常生活攝取過多的精緻糖加工品(麵包、蛋糕、手搖飲),吃得多又加上運動量不足,使得體重節節攀升。許多人想到的減重起手式就是節食加大量運動,短期內雖然看到體重減少,卻很難長期維持,面對美食一放縱,體重馬上反彈,越減越肥、越減心越累。小時候胖長大也胖到底怎麼辦?與其不斷嘗試五花八門的減重方法,不如 #讓減重這件事回歸醫療專業,由專業醫師協助你分析肥胖成因,了解身體組成,建立正確的減重觀念並且落實在生活當中。不正確的減重方式,減掉的不是討厭的脂肪,而是健康。

大家假期愉快!

#連假愉快兒童節快樂
#兒童節禮物不要再送糖果啦
#馬上找出小時候照片來看
#光良果然厲害
#小時候胖長大更容易胖
#LessWeightMoreBeauty
#原美學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