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專欄
Articles

Semaglutide 的口服劑型(Rybelsus瑞倍適) 在台灣上市了!

減重界的明星:瘦瘦筆Semaglutide 的口服劑型(Rybelsus瑞倍適)

終於在台灣上市了!

***Semaglutide口服型(Rybelsus瑞倍適)目前只有糖尿病治療的適應症,減重治療為適應症外使用off-label use。

近年非常火紅的瘦瘦筆,內容成分是Glucagon-like peptide-1 receptor agonist(GLP1-RA),是以 #調控腸泌素(Incretin)類荷爾蒙來達到治療效果。實證醫學中可應用在體重控制的GLP1-RA藥物有兩種:

🁢 一天一次注射型Liraglutide(Saxenda善纖達)

🁢 一週一次注射型Semaglutide(Wegovy/Ozempic胰妥讚)。

🁢 最初藥物研發是針對糖尿病治療,但後續眾多研究顯示這類藥物除了能達到良好的血糖控制之外,對於體重控制、下降心血管風險、甚至保護腎臟功能上都有優異的表現。

為什麼這個藥物能在體重控制中發揮良好效果呢?這是因為GLP1-RA藥物有兩個很重要的作用機轉:

1. 抑制大腦食慾中樞

2. 延遲胃排空速度

因為食慾被抑制,加上進食後胃的排空速度變慢,使用者比較不容易餓,一吃東西就很容易飽;

🁢 對於平時喜歡東吃西吃零食點心、愛好宵夜族、暴飲暴食者,GLP1-RA藥物能幫助控制旺盛的食慾,搭配飲食及生活習慣調整,能幫助減重者達成熱量負平衡。

🁢 由於GLP1-RA藥物進入胃後,很容易被胃蛋白酶分解,進而影響藥物效用,因此以往只能製成針劑來進行皮下注射。然而,朝自己肚皮扎針的給藥方式著實讓許多有需要的糖尿病患以及減重者卻步。

🁢 為了克服這個問題,研究人員以吸收增強劑SNAC製成藥物的保護膜,使藥物進入胃壁時能不受蛋白酶以及酸鹼值影響,並加快藥物在胃黏膜的吸收,成功研發出口服Semaglutide(Rybelsus瑞倍適),並於2019年在美國FDA取得藥證核准上市,台灣則於2022年3月核准上市。

打的有點多

因為台灣才上市,所以暫時還沒有台灣的Data

所以下一篇我再來和大家談談

在美國這幾個藥物/針劑的成效研究

最後還是要提醒大家:

進行任何減重療程以前,請一定要諮詢專科醫師討論。

減重之路要成功,靠的絕對不是只有抑制食欲的藥物。醫療專業的協助能讓我們在減重過程中更舒適、更有效率,但最重要的是整體飲食與生活方式的調整,才能達到停藥後不復胖喔!

#減重 #局部減脂 #減脂 #複合式減重 #廖文嘉醫師

#原美學診所 #專科醫師團隊 #全方位體雕減重醫美診所

Reference:

Efficacy, safety and cardiovascular outcomes of once-daily oral semaglutide in patients with type 2 diabetes: The PIONEER programme

Efficacy of Semaglutide in a Subcutaneous and an Oral Formulation

Oral Semaglutide Versus Empagliflozin in Patients With Type 2 Diabetes Uncontrolled on Metformin: The PIONEER 2 Trial

Oral semaglutide versus subcutaneous liraglutide and placebo in type 2 diabetes (PIONEER 4): a randomised, double-blind, phase 3a trial

*本頁資訊為參考國內外資料梳理編輯而成,為資訊分享之用途,非療程推廣。若有其他疑問,請預約醫師諮詢了解*

#減重
#局部減脂
#複合式減重
#原美學診所
#方位體雕減重醫美診所
#原美學專科醫師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