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專欄
Articles

減重藥物Wegovy獲得美國FDA核准上市

糖尿病治療藥物 #Semaglutide 日前獲得美國FDA批准, #將以Wegovy作為減重藥物販售

美國聯邦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批准Wegovy(高劑量的Semaglutide)當作減重藥物販售,6/10在美正式販售,稱此藥可協助肥胖症患者進行長期減重。根據該藥物研究報告指出, #使用Wegovy的試驗者平均減重14.9%,大約是15.3公斤。

研究報告顯示,服用該藥物的受測者可在14個月內保持體重下滑,直到體重變化趨於穩定;至於服用安慰劑的對照組,受測者體重平均只減少2.5%,不超過2.7公斤。

使用Wegovy組與服用安慰劑組,兩組體重減少差異12.4%

**補充說明: 研究對象為BMI ≥30 (或BMI ≥27加上肥胖相關共病) 且沒有第二型糖尿病成人之族群

#糖尿病治療藥物一藥二用

Wegovy的主成分 #Semaglutide其實原先是用來治療糖尿病的藥物,它是一種 #GLP-1促進劑。與它同屬GLP-1促進物的

#Liraglutide 就是去年核准在台上市的 #減重藥善纖達Saxenda 的主成分,兩者原先都是用來治療糖尿病的藥物;臨床發現糖尿病患者使用這類藥物的體重控制效果良好,加上後續相關研究在 #非糖尿病患者的減重效果也頗顯著,獲得美國FDA核准適應症用於肥胖症治療。

GLP-1(Glucagon-like peptide-1)是腸泌素類荷爾蒙,在我們攝取食物後分泌,刺激胰臟分泌胰島素,讓血液中的葡萄糖進入肌肉肝臟儲存;同時抑制昇糖素,減少肝臟製造葡萄糖,延遲胃排空速度,減緩血糖上升速度,讓人產生飽足感進而降低食慾,既可以穩定血糖平衡,又有體重減輕的效果。

#Wegovy可能的副作用及注意事項

Wegovy最常見的副作用包括腸胃不適、噁心、腹瀉和嘔吐但這些症狀都會慢慢消退,仍有5%的試驗者最終停止使用。Wegovy對罹患特定甲狀腺瘤的患者具有潛在風險,因此不建議家族有甲狀腺瘤或內分泌瘤病史的人使用;此外,該藥物也會增加憂鬱症和胰臟發炎的風險。治療前建議充分諮詢專業醫師

#肥胖治療的新選擇

臨床研究顯示Wegovy平均可減少10%體重,顯著的減重效果及改善心臟代謝風險指標,讓醫療界十分期待使用此藥在體重控制及相關疾病治療。

**使用Liraglutide(善纖達)一年,約有60%可下降5%體重,超過30%可以降低10%或以上的體重,單獨使用約4至8周就能看見改變。(每日一次皮下注射)

**使用Semaglutide(Wegovy), 68週平均可以減少12.4%體重,約86%的實驗者減少5%體重,69.1%實驗者減少10%體重,50.5%實驗者減少15%並改變心臟代謝風險指標。(每周一次皮下注射)

#目前在台灣Semaglutide仍屬於糖尿病用藥(藥名: Ozempic),尚未核准作為減重藥使用。若使用在非糖尿病患者,屬於仿單標示外使用(Off-lable use),需要經由醫師評估及充分讓患者了解風險後使用。

?目前台灣衛福部核准的減重用藥只有羅氏鮮(Orlistat)及善纖達(Saxenda)

期待Wegovy在台上市

許多困擾於體重控制的人又多一項減重選擇

讓減重回歸醫學專業

幫助你妳輕鬆、有效、安全的享瘦

#減重藥物生力軍Wegovy在美上市
#更多的減重選擇更適合的減重規劃
#請諮詢專業醫師
#LessIsMore
#體雕減重專業醫學美容診所
#原美學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