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專欄
Articles

七大怪怪減重法。你試過哪幾種?

1.早餐吃得比晚餐多

《Obesity》一項研究中,一組肥胖女性在早餐時攝取 700 卡,午餐攝取 500 卡,晚餐攝取200 卡。另一組吃同樣的食物,但早上攝取200 卡,午餐維持500卡,晚餐則攝取700 卡。13 個月後,吃早餐的人減掉了 18 磅(約8.16公斤),而吃大餐的人只減掉了大約 7 磅(約3.18公斤)。

2.不要聞!氣味會刺激食慾

《Cell Metabolism》的一項研究發現在老鼠身上,嗅覺可能在身體如何控制飢餓和新陳代謝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攝取完全相同的食物量,具有嗅覺的小鼠比不具有嗅覺的小鼠燃燒更多的熱量,體重減輕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提高。為了進一步證明氣味會影響肥胖,研究人員創造了具有更強嗅覺的“超級嗅覺”小鼠,發現這些老鼠體重增加並變得肥胖。不過需要更多的研究來了解人類如何利用嗅覺來影響體重控制。

3.在吃飯的地方掛一面鏡子

在鏡子前吃飯使人們的進食量減少了近三分之一。必須直視自己的眼睛反映了自己的一些內在標準和目標,並提醒你/妳減重的原因。

4.盤子的顏色影響食慾

國外一項研究發現,紅色盤子能抑制人們對零食和飲料的食慾,而白色餐具,特別是重量重,厚度大的白色餐具,給人食物美味的感覺,會讓你食慾大增。另一項研究則是將草莓慕斯分別用黑色和白色盤子盛裝,結果用「白色盤子」盛裝的草莓慕斯,人們明顯覺得比較好吃,他們覺得口味更濃郁、更甜,也更受歡迎。

5.幫食物拍張照

開始為您的所有餐點拍照。與其寫下每一口,不如拍一張照片,紀錄吃了什麼、吃了多少。 在手機相簿快速回顧一下這些照片,會讓你/妳意識到你每天攝取的垃圾食品與健康食品。隨著時間,這種習慣會幫助你/妳重新考慮你的食物選擇(中薯不要加大,換一份沙拉也很好!)

6.難拆的糖果包裝紙

是的,沒想到糖果包裝紙也能幫助減重吧! 一項瑞士研究發現,當人們不得不先打開包裝時,他們吃的糖果減少了 30%。需要費力拆開包裝紙,這會使得人們吃得較少。(吃個甜食都這麼難,乾脆放棄不吃了…XD)

7.睡在完全黑暗的房間

一夜好眠是控制食慾和降低體重增加風險的最佳方法之一,而睡覺時房間的亮度也可能會影響體型。據美國國家科學院上的一項研究,在明亮或昏暗的環境中睡覺的老鼠(例如:房間裡閃爍的電視)與在完全黑暗房間裡打盹的老鼠相比,前者吃得更多。更重要的是,該研究發現,開燈睡覺的老鼠會在奇怪的時間進食,身體代謝受到光線干擾而影響飢餓頻率。關掉臥室裡的所有光線,或戴上遮光睡眠面罩,以幫助您實現減重目標。

這些奇特方式你/妳試過嗎?

還聽過哪些方式也能幫助減重?

跟我們分享吧~~

#最常聽到嘴饞嚼口香糖抑制食慾
#香草的味道可以避免想吃甜食
#飲料口感厚一點讓人易有飽足感
#LessWeightMoreBeauty
#原美學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