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專欄
Articles

Semaglutide減重藥物潛力股

#Semaglutide是什麼

Semaglutide(Ozempic)是一種GLP-1促進劑,之前介紹衛福部核准的減重用藥 #善纖達Saxenda也是GLP-1類似物,Semaglutide跟善纖達的主要成分Liraglutide是姊妹藥,目前這類藥物廣泛使用於糖尿病的治療,過去臨床研究發現,GLP-1類似物除了幫助第二型糖尿病患控制血糖,也幫助減重。

#GLP1在減重方面的作用機轉

GLP-1(Glucagon-like peptide-1)是腸泌素類荷爾蒙,在我們攝取食物後分泌,刺激胰臟分泌胰島素以及抑制昇糖素,延遲胃排空速度、讓人產生飽足感進而降低食慾,達到體重減輕的效果。

#Semaglutide驚人的減重效果

丹麥藥廠諾和諾德最新發表的Semaglutide減重試驗結果,因其顯著的體重控制效果,引起醫學界一番熱烈討論。該臨床研究顯示,在積極生活習慣的調整的基礎之上,#一週一次使用2點4mg的Semaglutide#68週平均可以減少12點4%體重,超過8成的實驗者減少5%體重,69.1%實驗者減少10%體重,50.5%實驗者減少15%並 #改變心臟代謝風險指標

*補充說明: 糖尿病患者通常使用Semaglutide 0.5mg 或1mg,

有些人看到使用68周,會覺得這未免也太久?其實研究結果顯示,開始施打的一個月後,體重就會逐漸下降,在維持2.4mg注射44周時體重達到最低點。

#Semaglutide減重研究

研究對象

18歲以上非糖尿病患者,BMI ≥ 30或BMI ≥27,無罹患糖尿病患者。總共有1961名患者參與隨機分派。

研究方法

實驗者以2:1的方式隨機分派到使用Semaglutide組或是安慰劑組,每周施打一劑,而藥物的劑量以4週一次調整劑量,在16週達到2.4mg劑量後,持續使用52週,在第68週評估成效。

研究結果

在68周Semaglutide組的體重減輕量超過安慰劑組的人數多於安慰劑組:

體重減少5%: Semaglutide組 86.4% vs 安慰劑31.5%

體重減少10%: Semaglutide組 69.1% vs 安慰劑12.0%

體重減少15%: Semaglutide組 50.5% vs 安慰劑4.9%

使用Semaglutide組平均減少了14.9%體重,安慰劑組減少了2.4%體重,兩組差異12.4%

Semaglutide組在空腹血糖、血壓、血脂、HbA1c(基線糖化血色素)及發炎指數CRP表現皆優於安慰劑組。

#Semaglutide副作用

最常見的副作用為噁心和腹瀉,該項研究約有3到4成實驗者出現此類副作用,不過大多數可耐受,且隨時間消退。而因為副作用而中斷試驗的比例有4.5%,每100人不到5人,比例也不算太高。

https://www.nejm.org/doi/full/10.1056/NEJMoa2032183

<Once-Weekly Semaglutide in Adults with Overweight or Obesity> John P.H. Wilding, STEP 1 Study Group, March 18, NEJM 2021

#肥胖治療的新突破

隨著臨床研究顯示Semaglutide在減重方面的顯著效果 – #無論是否有生活習慣介入,使用Semaglutide #平均可減少10%體重。讓醫療界十分期待使用此藥在體重控制及相關疾病治療。而且與每天注射一次Liraglutide(善纖達)相比,每周注射一次的Semaglutide(Ozempic)似乎更有效率!諾和諾德公司於2020年12月陸續向美國食藥署(FDA)和歐盟藥品管理局(EMA)申請Semaglutide的減重適應症。

Semaglutide目前有兩種劑型: 皮下注射Ozempic,1周1次;口服劑型Rybelsus,1天1次。相較於一周注射一次的Ozempic,每天服用一次的Rybelsus有較多的限制,需要在第一餐,或其他口服藥前30分鐘以少量的水服用,而且只能直接吞嚥,不可咀嚼。

目前台灣只有皮下注射劑型的Ozempic,而且屬於糖尿病用藥,尚未核准作為減重藥使用。若使用在非糖尿病患者,仍屬於仿單標示外使用(Off-lable use),需要經由醫師評估及充分讓患者了解風險後使用。

*目前衛福部核准的減重用藥只有羅氏鮮(Orlistat)及善纖達(Saxenda)

#最常聽到嘴饞嚼口香糖抑制食慾
#香草的味道可以避免想吃甜食
#飲料口感厚一點讓人易有飽足感
#LessWeightMoreBeauty
#原美學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