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專欄
Articles

淺談身體組成分析

大家如果有在運動中心或某些診所會使用Inbody這類的測量儀器,通常會有一張佈滿數據的分析報告表?

在有些家裡會常常看到的歐姆龍體重計/體脂計,也會有一些基本的分析數字,今天就讓醫生分享一下,這些數字後面代表的是什麼東東?

#身體組成分析: 這部分會呈現身體的概況,包括身體總水重、蛋白質重、礦物質、體脂肪、體重等數值,根據每個人的年齡、性別及身高,每個數值都有相對應的正常區間,用來幫助受測者了解目前身體組成狀況。

#肌肉脂肪分析: 這部分會顯示測量者目前的體重、肌肉量與體脂肪重量,以及標準體重下的相對應百分比與正常範圍,透過肌肉-脂肪量比較分析,了解身體屬於肌肉型或肥胖型。

一般來說肌肉量多能促進身體產生熱能,若

#增加肌肉量且同時增加運動量,身體基礎代謝率 也會隨之提高,代表身體代謝快、就不容易變胖

#身體基礎代謝率(Basal Metabolic Rate, BMR) : 維持身體重要器官運作所需的最低能量, 即使躺著不動身體也會消耗的熱量。根據性別、身高、體重、年齡,代入以下公式計算而得:

BMR(男)=(13.7×體重(公斤))+(5.0×身高(公分))-(6.8×年齡)+66

BMR(女)=(9.6×體重(公斤))+(1.8×身高(公分))-(4.7×年齡)+655

身體基礎代謝率會隨年齡增加而逐漸降低,身體肌肉量多寡也會影響數值,可以跟肌肉-脂肪分析區塊相互參考,肌肉量多、身體基礎代謝高,自然不容易累積肥油!

#肥胖分析: 這裡通常會顯示 #身體質量指數(BMI)、#體脂肪百分比(PBF)、#腰臀圍比 判斷一個人胖瘦需綜合這三者來看。

成人的BMI正常應該介於18.5-24

成年男性的體脂肪應<25%

成年女性<30%

若BMI過高但體脂肪率正常,代表身體相當精壯,並不是肥胖喔!

我們常說的「蘋果型」、「梨型」身材就是指腰臀圍比偏高的身型

男生正常腰圍應該<90公分,腰臀比<0.85

女生則應<80cm,腰臀圍比<0.75

#內臟脂肪: 腹部周遭圍繞內臟器官的脂肪,通常內臟脂肪10-14就屬於過量,超過15屬於危險,應立即減肥並尋求醫療協助。

有些人的身高、體重標準,從外觀看不出來肥胖,結過測量後才發現內臟脂肪偏高,內臟脂肪過多容易導致代謝症候群及慢性疾病患病風險

#身體局部肌肉脂肪分布: 顯示身體左右半部肌肉與脂肪分布,由此了解身體的平衡和健康狀態,通常我們的慣用手與慣用側的數值會略高。若是某半身比較發達,可以加強訓練較虛弱的半身,若是嚴重失衡則要留意是否有脊椎側彎的情況。

一個重要的觀念跟大家分享,身體組成分析的測量只是代表一個「現在的狀態」,了解現況後,才會知道要針對哪一個部分進行改進。掌握幾個重點指標快速了解自己身體組成、身體狀態、也能檢視潛在健康風險。

各成份數值都需要維持一定比例,才能確保健康,當這些數值偏離標準範圍或彼此間不平衡,身體就可能開始有「不健康」的徵兆。

#哪些人需要身體組成分析

不僅只是患者,一般人也需要做身體組成分析,就像每天量體重一樣。定期做身體組成分析,紀錄身體狀態同時檢視自己身體組成改變。

即使兩個體重相同的人,他們的身體組成可能也存在差異。過高或偏低的身體組成分析可能導致不同健康風險。

所謂數字會說話,定期檢測身體組成分析,客觀呈現期間內的身體組成差異,幫助你更好了解身體狀態與檢驗治療效果。

#了解自己好快樂
#我們沒有業配所以我們也不知道哪個體脂計比較好
#原減重專科醫師
#減重好好
#LessWeightMoreBeauty
#原美學診所
#原減重專科醫師
#享瘦是變美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