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專欄
Articles

BMI計算的解密與迷思-林書豪?vs連勝文

今天我們來聊聊一個簡單又快速的觀測指數:BMI

BMI : 身高體重指數(又稱身體質量指數,英文為Body Mass Index)是一個計算值,主要用於統計用途。

「身高體重指數」這個概念,是由19世紀中期的比利時統計學家及數學家凱特勒(Lambert Adolphe Jacques Quetelet)最先提出。它的定義如下:

BMI = 體重 除以 (身高)平方

體重,單位:公斤 ;

身高,單位:公尺 ;

BMI作為健康指標-多少才正常?

世界衛生組織頒布,理想的BMI指數應該在18.5-24.9之間,低於18.5屬於體重過輕,高於24.9則是體重過重。

如果大於30就算是肥胖,大於40屬於重度肥胖。

亞洲過重與肥胖比起西方人有較高的死亡率及心血管疾病風險

因此體位標準比WHO頒布的更嚴格一些:

體重過瘦 BMI < 18.5

體重標準 18.5≦BMI<24

體重過重 24≦BMI<27

輕度肥胖 27≦BMI<30

中度肥胖 30≦BMI<35

重度肥胖 BMI≧35

BMI會拿來做為肥胖的指標,是因發現BMI與體脂肪在統計上有高度相關;但在同樣BMI之下,仍會有體脂肪率的差異。

BMI的問題

由於BMI主要反映整體體重,無法區別體重中體脂肪組織與非脂肪組織(包括肌肉、器官),同樣身高體重的人可算出相同的BMI,但其實脂肪量不同,例如兒童、孕婦、運動員就不適合

運動員的肌肉與脂肪分布與一般人差異大,肌肉比脂肪密度大,比脂肪重,導致計算結果的BMI可能超標,但實際上他們並不肥胖。

以前也常常被提及的一個有趣例子莫過於

林書豪 ? vs 連勝文 ?

之前兩人的身高皆為192cm /體重為91公斤, 但是體態上確有明顯的差異, 主要就是肌肉和脂肪分佈不一樣

當然現在連勝文和林書豪都一樣超級帥?的啦!

另外隨著年齡增長肌肉比例也會減少,儘管BMI值正常,卻可能有大量內臟脂肪。

國外研究發現,一些BMI正常的體型苗條者,可能內臟脂肪過高。一些BMI偏高的體型微胖者也可能很健康。

建議BMI跟其他讀數一起判讀,例如腰圍數值,據研究顯示,與大腿、臀部脂肪比較,腰部脂肪過多的健康風險更高,男性腰圍≧90cm或女性腰圍≧80cm的患病風險增加,醫師建議無論BMI多少都應該留意腰圍過粗的情況。?

藉由BMI推出一個人身高與體重的關係,並可以簡單知道一個人的健康與體重是否正常。

用來衡量肥胖程度,BMI是一項簡單判讀指標,不過最好還是把BMI與其他數值結合起來看,例如腰圍、血壓、膽固醇、家族病史等來判斷。

若是BMI遠遠超出標準範圍以外,或是腰圍過粗,都會增加患病風險。

#BMI是一個簡單又快速的測量方法
#基本上BMI和體脂肪在統計上有高度相關
#未必適合每個人尤其是兒童孕婦運動員
#建議搭配腰圍血壓膽固醇家族病史一起判斷
#原減重專科醫師
#LessWeightMoreBeauty
#原美學診所
#享瘦是變美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