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專欄
Articles

GLP-1是什麼?

GLP-1(Glucagon-like peptide-1 agonists, GLP-1 agonists)類升糖素胜肽-1受體的促效劑,是治療糖尿病的新一代藥,為「非胰島素」的注射型維穩血糖藥物

目前是在糖尿病研究中最重要的腸道荷爾蒙之一

有越來越多文獻以及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證實高劑量GLP-1類似物有助於非糖尿病患者達成體重減輕的效果

這是因為GLP-1作用可以令人產生飽足感,食慾自然降低,而且作用時間比人體自然分泌的飽足感荷爾蒙作用更久

所以可以大幅降低吃進過多熱量造成肥胖、或長期無法瘦身的困擾

臨床結果顯示

60% 的症患者注射GLP-1受體促效劑以後能使患者的體重下降 5%

33% 的患者體重的降幅能達到 10%!

所以很多醫師會使用這看似神奇的GLP-1在減重上,

但是如同上面我們說的

目前多數GLP-1 受體促效劑都是為了治療糖尿病

而減重只用GLP-1乃是稱之為Off-Label-Use (除了剛上市的善纖達Saxenda為仿單用藥以外)

所以在使用之前必須要和醫師充分討論才可以施作喔!

目前台灣較常見且核准使用之GLP-1受體促效劑有

注射型

1. Liraglutide (Saxenda)

2. Dulaglutide(一週注射一次)

3. Semaglutide注射劑型(一週一次)

藥物的詳細介紹容我下回分解

未來可能於台灣上市之GLP-1受體促效劑:

口服型

1. Semaglutide 口服劑型(已在美國上市!台灣還要再等等)

GLP-1那麼好用

那有什麼樣的副作用呢?

又有怎麼樣的人不適合/禁止使用呢?

GLP-1常見副作用有噁心嘔吐、腹瀉造成的脫水與頭暈;急性胰臟炎與腎功能惡化少見但嚴重之副作用。

而本身有甲狀腺髓樣癌與第2型多發性內分泌腫瘤綜合症患者(Multiple Endocrine Neoplasia syndrome type 2, MEN 2)是禁止使用的。

說了那麼多,減重藥物都是為醫生處方用藥,所以記得在使用之前,一定要和醫生充分討論,醫生也會針對不同個案進行最適合你的減重方式。千萬不要貿然的自行用藥!讓自己美美瘦,也要健康的瘦!

*本頁資訊為參考國內外資料梳理編輯而成,為資訊分享之用途,非療程推廣。若有其他疑問,請預約醫師諮詢了解*

#使用前請充分與醫師討論
#原減重專科醫師
#減重好好
#LessWeightMoreBeauty
#原美學診所
#原減重專科醫師
#享瘦是變美的第一步